close

記得在孩提時期  每當班上有同學養蠶寶寶

在當時只要下課後到學校前門或後門的小攤子

一定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蠶寶寶

大夥相互推擠著  我高高舉起手指捏著的銅板不停的搖晃著

口中還重複喊道:[ 阿婆  我要兩隻小的  兩隻小....... ]

 就深怕老闆沒聽見我那急切又充滿期待的央求聲 

唉~ 現在時代不同了

我尋遍了全台中每所小學的前後門的商店&書店

就是找不到

為此我還特別詢問了在國小任職的朋友

原來現在蠶寶寶都由廠商提供

作為生態觀察課程教材

 

於是我們就在5/24 帶澄澈去參觀蠶寶寶生態農場




 

就在參觀生態農場一星期後 原以為蠶寶寶事件終於告個段落

有道是: [ 踏破鐵鞋無覓處  得來全不費工夫 ]

熱心的親戚  得知我們求" 蠶 "心切

就送了我們一堆寶寶蠶

數了數竟有90隻ㄋㄟ


 

看著蠶寶寶們一天天的快速長大

需要大量的桑葉

我們家方圓一公里的桑樹都快被我採禿了

 




~尹澄開心的

 

終於等到結繭的時刻


 

我們將化蛹分成吐圓繭及吐平面兩種 以利觀察

所以並不是每一隻蠶寶寶都是 " 作繭自縛 " 的喔!!



 

交尾


3P


 

產卵

 

 令人頭皮發麻的 " 蟻蠶 "



 

由90隻養了一個週期就變成上千隻

哇~ 那要多少桑葉才夠呀!!




趁著澄澈熟睡中 趕緊把它們送去蠶寶寶回收場

讓它們有專人照顧及良好的生態環境

雖然心中有點不捨

也想過留幾隻下來養

但是想到最後又會變幾千隻

還是算了吧......

在回程時我與阿爹有個心得

雖說養都是爸媽在養

澄澈真的有觀察到蠶寶寶的整個完全變態的過程

這樣也值得啦!!

但是有個後遺症在我與阿爹身上悄悄深植

就是" 桑葉恐慌症候群 "

因為我們倆不管是開車或是騎車還是去公園散步

都會不自覺的尋找" 桑葉 " 的蹤跡

哈哈!! 至少我們知道桑葉有好幾種葉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甜甜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